蛹虫草不能与什么同吃? 真有食物相克的说法吗?

2021-07-19

蛹虫草是根据相关规定,在2014年获批的新食品原料。它不光是中医文献中记载的中药材,也是现代众多论文文献研究论证的富含虫草素、腺苷等有效成分的虫草属模式种,通过人工培植,可达到成分稳定、大量生产的目标。


蛹虫草(虫草花)


蛹虫草不能与什么同吃?很多人会关心食物之间相生相克的问题,现实中也确实有类似两种食物同吃会引起身体不适甚至中毒的案例。比如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虾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不能一起吃,柿子和螃蟹不能一起吃等,在很多科普资料和新闻报道中都曾辟谣过,只要不是大量食用,两种食物同时食用不会在人体内发生化学反应,也不足以达到中毒的剂量。

那么我们说蛹虫草不要和哪些食物同吃,并不苛刻要求一定不能,只是稍加注意即可,不必过于注重。我们认为蛹虫草属于广谱的食物,规定中并不严格要求其食用方法和食用量,说明其食用还是非常安全的。


网络截图


网传蛹虫草(虫草花)不能和萝卜、绿豆、生冷性的食物一起食用,不能同萝卜和绿豆一起食用给出的解释为“会影响蛹虫草(虫草花)的药效吸收”,也不知是否有科学依据,并未有研究机构证实其真实性,一般也无法判断其成分吸收情况,我们姑且认为其有一定道理,在吃蛹虫草的同时尽量减少两种食物的摄入。


另外生冷性的食物会影响蛹虫草(虫草花)的功效,还会导致胃肠恶心。这个就属于不能体质的人反应不同了,肠胃不适的人吃生冷性的食物本身就容易不舒服,一般不存在跟蛹虫草(虫草花)有关。


以上几种关于蛹虫草不能与什么同吃的主要理论基本没有研究论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稍加注意即可,如出现不适情况,以后注意即可,一般食用量不大的情况下不会出现强烈副作用和不良反应,食物有相克的说法,但是抛开剂量谈毒性基本都是耍流氓。



推荐阅读:

蛹虫草和虫草花的区别,真的只是称呼不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