蛹虫草可以长期吃吗?有什么好处?

2021-08-16

蛹虫草属于新食品原料,它的安全性非常好,通过人工种植培育可以有很好的口感和营养成分。蛹虫草是可以长期吃的,现在人们经常将作为煲汤的辅料,如今也有很多蛹虫草加工的固体饮料、压片糖果、软饮料等形式,方便食用。那么蛹虫草长期吃有好处吗?



蛹虫草据《新华本草纲要》记载,其“味甘,性平”,有“益肺肾、补精髓,止血化痰”的功效。那么中医认为它入人体肺肾二经,长期吃对肺和肾的虚症具有调节作用。蛹虫草与肺、肾的相关性不仅仅是在古代有所记载,在现代也有学者做出研究和论证。


2004年中国新药杂志刊登的《蛹虫草菌粉胶囊和金水宝胶囊对照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中就得出结论蛹虫草菌粉胶囊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安全有效的药物。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曾发表论文《蛹虫草提取物对内毒素引起小鼠急性肺损伤的保护作用》中提到::蛹虫草提取物可调节机体组织的免疫功能, 可以缓解由于内毒素或类似物质造成的肺部炎症, 具有一定的肺保护作用。

而在肾方面,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冰等人发表了《蛹虫草对糖尿病大鼠肾脏病程发展的抑制作用》,文中通过实验得出结论:蛹虫草具有良好的降血糖及改善肾脏滤过功能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TGF-β1、TGF βR Ⅱ和CTGF 等基因表达,减少胶原物质在肾脏中的积累有关。

所以说长期吃蛹虫草对于肺肾有一定的好处,可以考虑虫草素成分含量更高的加工制成品,也可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一些新鲜或干制的蛹虫草。



推荐阅读:

援助扬州一线抗疫工作者,康能生物捐赠百万虫草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