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合理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的建议

2020-02-01

康能logo

免疫力是人体重要的防御机制,在外界出现威胁人体健康的细菌、病毒等物质时,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主动保护机体,很多身体虚弱的人难以抵抗外界侵袭,所以增强免疫力是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等病毒的重要手段之一。
 

01

注重饮食,均衡营养

在日常生活中营养学专家们提倡合理膳食,合理补充营养,在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注意一日三餐和作息规律。

营养膳食金字塔


1

注意烹饪方式。疫情期间饮食要注意食物的烹调方式,少吃或不吃凉菜、冷菜,将食物加热充分后再进行食用,既要吃饱也要吃好。



2

合理膳食。不论是疫情期间还是日常生活,我们都应该注意饮食搭配的合理性,丰富主食和菜品的种类,少盐少油,多吃各类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合理食用肉类,增强身体能量。



3

不吃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食物。特殊时期更不能食用野生和不明来源食物,野生动物的不稳定因素过多,可以选择鱼类、禽肉类、鸡蛋、牛奶等,适量补充坚果、豆制品等。



4

多饮水。水分是人体生理活动和新陈代谢的基础,不要等感觉渴了才喝水,要规律分次主动喝水。充分地饮用水有益于身体新陈代谢,利于身体排出毒素,冬季应多饮用热水。



02

注重规律,加强锻炼

生活有规律,身体才能感觉到健康的状态,疫情期间更加需要适当地进行锻炼,保持作息规律,保持心态平衡。

作息规律


1

生活规律。早睡早起身体好,特殊时期长时间待在家中,一定要避免熬夜、睡眠不足对我们健康的身体造成影响,良好的作息规律才有良好的状态应对病毒。



2

坚持锻炼。生命在于运动,即便在家中我们也需要适当地锻炼身体,保持每天1~2小时的合理锻炼,避免饭后、睡前剧烈运动。



3

平和心态。疫情期间谣言不断,不少人在网络中制造恐慌,我们既要了解到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也不能听信谣言,更不能传播谣言,保持平和心态,阅读权威发布信息,积极乐观面对疫情。



 

03

注重滋补,精准补充

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对待,合理地补充营养品能更好地应对复杂环境,让身体得到有效地恢复,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1

虫草素。虫草素在调节机体免疫、抗菌、抗炎、抗病毒、抗肿瘤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而中医认为蛹虫草入肺肾二经,对肺部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2

。硒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补充适量的硒元素可防止机体免疫系统的损害,人体在缺乏硒元素的情况下将影响自身的免疫反应。



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任何困难都有解决的一天。我们需要从自身做起,保护自己则是对前线最好的支持,希望疫情早日烟消云散,中国早日度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