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素检测方法有哪些?

虫草素是一种从真菌中分离出来的核苷类抗生素,是一种天然物质。经过多年研究发现,虫草素具有抗菌、抗炎、抗病毒、抗肿瘤和免疫调节等多种药理活性。在进行虫草素相关的研究时,检测和提取虫草素成分是非常重要的技术,特别是虫草素检测,对于实际产品生产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对照品及样品的HPLC

那么检测虫草素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种,其中主要的方式为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以及薄层色谱法、毛细管电泳法,研究发现可同时测定虫草中的虫草素和腺苷含量,称取蛹虫草粉末适量,置于不同的碘量瓶中,加适量的水密塞,超声震荡提取1h。提取液先经定量滤纸过滤,再经0.2μm膜过滤后,分别吸取提取液10μL进样,外标法定量。


经过多次试验,此类方法就可以定量测定蛹虫草中腺苷和虫草素的含量,对于虫草素测定有着很大帮助。而薄层色谱法、毛细管电泳法则使用的较少,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虫草素的方法成本低,方法简易,为虫草代替品的品质评价提供了较为满意的实验方法。



推荐阅读:各类提取物都有哪些作用,蛹虫草提取物有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