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素具有护肤的作用吗?

虫草素在护肤领域的应用主要来源于其免疫调节和抗菌抗炎的功效作用。虫草素是一种具有天然生物活性的核苷酸物质,其具有的免疫调节、抗炎的作用机理已经被不少文献所报道,具有一定的应用基础和论证,那么其在护肤领域的应用就有相当的前景,值得行业进行探索。

虫草素分子式

20202月,中国激光医学杂志发表文献中提到了皮秒激光联合含虫草护肤品治疗皮肤色素性疾病的论著,涉及到一些临床观察。由于皮秒激光技术临床治疗后,皮肤炎症反应较明显,所以需要一种可干预皮肤炎症的方法,实现更好的效果。


通过在皮秒激光术后使用虫草护肤品,临床时候后发现在虫草护肤品的干预下,术后的面部潮红基本消退,风团反应基本消退,仅色斑局部颜色加深,其余区域大致恢复至治疗前水平。说明含虫草素的护肤品对于皮秒治疗后的炎症反应具有修复干预作用。


蛹虫草培育室


近年来,虫草素对于皮肤作用的研究不断深入,涉及过敏性炎症、免疫调节及抗氧化与光老化等多个方面。由于虫草素对于炎症具有很好的抑制效果,所以在皮肤方面虫草素同样可以发挥一定功效,帮助皮肤进行修复,改善皮肤状况。上述的文献中也表明使用含有虫草素的护肤品可以有效增加角质层水分含量,降低TEWL量,对于皮秒激光治疗后即刻的急性炎症反应有较好的辅助修复功效。



[1]黄艳萍,杨莹,王宏娟,王雪艳,唐旭东.虫草素在护肤领域的作用机理及其应用研究[J].中国美容医学,2019,28(01):16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