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素,一个跨世纪研究课题

虫草素是什么?

1951年,德国科学家Cunningham等发现昆虫组织如果被蛹虫草寄生就不容易腐烂,经研究从蛹虫草的培养滤液中分离发现虫草素,是一种天然核苷类抗生素。[1-2]此后各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对虫草素各项药理作用的研究与开发。

国内外研究进展

在美国,1997年NCI已把虫草素引入18种抗癌新药进行开发研究。虫草素作为抗癌、抗病毒新药已经进入三期临床。[3]

在我国,虫草素研究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自“北冬虫夏草特有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及临床应用研究”被列入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以后,虫草素的研究进入新的里程碑。

经过国内外70多年的研究和170余篇论文证实,虫草素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抗菌、抗病毒、抗炎等作用。[3-4]免疫调节是虫草素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正成为药物化学、保健品等领域中极其热门的一部分。

康能生物虫草素

江苏康能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基于虫草素应用的广阔前景,于2009年在扬州市月塘镇建立了生态工厂,开创了蛹虫草产业化培植的先河。2011年,康能设立中国工程院院士站,将其列为蛹虫草的主要基础研究项目。经过几年的探索和数据积累,于2014年正式立项研究提升其含量。2016年,研发团队破解其的代谢机理密码,虫草素含量达到2.0%。此后,虫草素的研究一路突破,在2018年6月,虫草素含量达到3.82%,完成稳定性、安全性和一致性的批量化生产要求。

康能生物将成为“虫草素的稳定来源”的提供者,希望在虫草素免疫修复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以科技造福生命健康,让更多人健康地长寿!

[1] cunningham k g,manson w,spring f s,et al.cordycepin,a metabolic product isolated from cultures of cordycepsmilitaris(linn.)link[j].nature,1950,166:949.

[2] cunningham k g,hutchinson s a,manson w,et al.cordycepin,ametabolicproductfromculturesofcordycepsmilitarislink. part i.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j].journal of chemicalsociety,1951,2:2299-3000.

[3] 蔡友华,刘学铭.虫草素的研究与开发进展[j].中草药,2007,38(8):1269-1272.

[4] 王成明,李磊,杨亲正.虫草活性成分虫草素临床应用研究进展[j].广州化工,2009,37(5):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