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资讯_蛹虫草虫草素与新冠肺炎相关论文发布

2020-05-27

康能生物logo


内容来自2020-04-14发布《腺苷受体及蛹虫草虫草素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相关的药理机制》论文内容。

原文截图

原文截图

2020年4月14日,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单位和机构,云南大学医学院等单位联合发布了有关腺苷受体和蛹虫草虫草素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相关药理作用。杜静、阚伟京、杨健、贾竑晓等专家在论文中阐述了新型冠状病毒和腺苷受体、蛹虫草虫草素的一些特性。



01

虫草素的特性


关于虫草素的特性,很多学术论文在不同方向上都做出了各种阐述,主要围绕着其具有肺肾的保护性、抗三高、抗肿瘤、神经保护性、抗炎、抗氧化和免疫调节等生物活性。此次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研究论文中,主要研讨了虫草素激活腺苷受体、强抗氧化剂以及抗病毒、抗肿瘤的功效和其化学结构。

虫草素标识

虫草素标识

新型冠状病毒是传染性较强的RNA病毒,截止目前为止,能够完全针对病毒防治的报道仍没有出现,且许多携带者并无临床症状,因此专家预测该病毒可能长期与人类共存,这也意味着防治该项病毒是一个长线战争。而腺苷受体和蛹虫草虫草素是如何在新冠病毒防治中发挥作用呢?



02

腺苷受体和虫草素


腺苷是能量消耗后身体匮乏的一个重要信息物质,可以激活人体的睡眠、免疫系统、组织修复、能量再生、清除细菌、病毒、癌细胞、废物等一系列的身体免疫修复恢复机制。在腺苷水平升高的条件下,如缺氧、局部缺血等情况下,对器官组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使得组织在缺氧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存活。
原文截图

原文截图

(冠状病毒COVID-19的繁殖及虫草素可能抑制Poly-A Tail合成抗COVOD-19病毒机制)

而虫草素在抑制RNA病毒繁殖、增强人体免疫系统以及急性肺损伤、器官保护等方面具有很好作用,同时蛹虫草虫草素也具有激活腺苷受体的作用,两者共同作用是新冠病毒防治的最新发现。



|虫草素通过抑制RNA多糖腺苷酸尾的合成抑制RNA病毒繁殖


原文截图


这段内容中,讲述了科学研究论证,虫草素可以有效抑制多种RNA和DNA病毒复制和繁殖。很多病毒RNA复制都有多聚腺苷酸尾,由于虫草素是3’-脱氧腺苷的结构特殊性,可以干扰RNA多聚腺苷酸尾地形成。实验证明,虫草素对冠状肺炎病毒COVID-19这类正链单股RNA类病毒中的脊髓灰质炎病毒是有抑制繁殖作用的。


|腺苷受体及蛹虫草虫草素增强人体免疫系统

原文截图

原文截图

在急性肺损伤过程中,损伤肺组织中腺苷升高起着重要的抗炎作用,腺苷增加是人体免疫缓解肺部炎症的重要天然机制。而虫草素则可以增强免疫细胞地增殖和分泌,起到对细胞保护修复的作用。


|腺苷受体和虫草虫草素都在急性肺损伤中的作用

原文截图
原文截图

肺是新冠病毒主要攻击目标,此段落详细讲述了关于腺苷受体和虫草素在急性肺损伤中的作用,激活不同腺苷受体起到保护和抵抗细胞因子风暴的作用;而虫草和虫草素作为腺苷受体激动剂对呼吸道炎症的改善作用。


|腺苷受体和蛹虫草虫草素在低氧血症时保护肺脏、大脑、心脏、肾脏等重要器官

原文截图

原文截图

虫草素可以防治肺纤维化对肝脏的纤维化肾脏保护神经保护都有很好的作用,这些重要的研究发现都得到了科学验证。



03

结论部分


此论文中,详细讲述了腺苷受体以及蛹虫草虫草素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抑制病毒繁殖、抗炎、抑制细胞因子风暴产生、保护肺脏、保护肝脏、保护心脏、保护肾脏、抗肺纤维化的功效,而蛹虫草虫草素则可以激活腺苷受体(A1、A2A、A2B、A3),且对四种受体的亲和力几乎相同。
结论中指出,使用高虫草素(>1%)的蛹虫草完全可以作为腺苷受体A1、A2A、 A2B、A3的激活剂,既安全可靠,又自带保护剂喷司他丁,比较浓缩可以制成片剂或颗粒剂,可以在病毒性肺炎的预防辅助治疗和康复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虫草素在冠状肺炎中对防止细胞因子风暴产生和保护肺泡组织的作用值得探讨,以战胜病毒,拯救生命。
原文阅读

原文截图



本文内容引用自《腺苷受体及蛹虫草虫草素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相关的药理机制》,仅供参考,如有内容偏差,欢迎指教,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