蛹虫草对帕金森、阿兹海默症的作用

2021-05-12

一、蛹虫草、虫草素对阿兹海默症的作用

阿兹海默症论文截图1

沈均等人研究发现,将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病例随机分成两组, 分别采用蛹虫草和脑康复治疗,结果显示观察组(蛹虫草)临床显效率为 25.00%, 总有效率为58.34%, 对照组(脑康复)临床显效率为 10.42%, 总有效率为31.25%。蛹虫草治疗老年性痴呆取得较好疗效, 这可能与蛹虫草富含独有的多样营养性化学物质, 及所具有的明显抑制自由基反应及脂质过氧化反应, 提高血浆皮质醇及睾丸酮含量, 增强机体单核-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等多方面综合药理活性作用有关, 临床观察除疗效优于脑复康对照组外, 未发现明显不良副反应, 故适宜老年性痴呆的长期治疗。

阿兹海默症论文截图2

王金秀等人研究发现,虫草素可明显抑制 Aβ25-35联合D-半乳糖诱导老年痴呆动物模型认知障碍、行为障碍及衰老病理现象的发生。潜在机制可能与其抑制乙酰胆碱酯酶(AChE) 过渡激活,增强胆碱能神经系统功能,减少海马区神经元各种毒性损伤等有关。提示虫草素在临床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等相关认知障碍的退行性疾病中具有良好的药用开发前景。

 

二、蛹虫草、虫草素对帕金森症的作用

caspase 家族是细胞凋亡的核心调控因子,其中 caspase-3 是最重要的凋亡执行者之一,它的表达程度能反映出细胞凋亡的情况,而细胞凋亡是帕金森症的发病机制之一。

帕金森症论文截图1

姜新等人研究发现,虫草素能显著升高鱼藤酮诱导的大鼠嗜铬细胞瘤 PC12 细胞的存活率,降低细胞内活性氧的含量。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显著上调了 caspase-3caspase-8caspase-9 fas 蛋白的表达并促进了 caspase-3 caspase-9 的活化。虫草素能明显减少后两者的激活,下调 caspase-8 fas 蛋白的表达。结论 虫草素可减少细胞氧化应激,通过内源性以及 fas 受体途径抑制 caspase-3 的激活而抑制细胞凋亡。

帕金森症论文截图2

樊逸云等人利用 1-甲基-4-苯基-1,2,3,6-四氢吡啶(MPTP)制备帕金森症小鼠模型,研究发现,虫草素对 MPTP 诱导的小鼠多巴胺(DA)能神经元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MAPK的磷酸化水平,下调Bax表达,上调 Bcl-2表达,以及抑制caspase-3 活化,最终抑制DA能神经元凋亡。

刘丽等人研究发现,MPTP处理导致小鼠黑质内多巴胺能神经元丢失,并表现出帕金森症(PD)早期的运动障碍和探索能力下降,而虫草素处理后,可以明显减轻这种症状,说明虫草素对 PD小鼠具有神经保护作用,并能在运动和探索能力上显现出来。

帕金森症论文截图3

顾欣霞等人研究发现,虫草素能够抑制MPTP诱导的PD模型小鼠内质网应激(ERS)和神经炎症,为虫草素作为神经保护剂预防和治疗PD提供了理论和试验基础。



推荐阅读:

蛹虫草提取物中除虫草素含有哪些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