蛹虫草、虫草素在神经系统方面的研究发现

2021-05-21

神经系统是机体内对生理功能活动的调节起主导作用的系统,它在人体内既重要又复杂,掌控着人的行动和认知,一旦面临损伤,就会导致严重后果。神经类疾病是一大类相关疾病的总称,比如我们上期内容《帕金森、阿兹海默症,我们该如何应对老年疾病?》中的两类疾病“帕金森和阿兹海默症”就属于神经类疾病的范畴。

虫草素分子式
神经系统复杂而又难以理解,我们熟知的神经类疾病有卒中、阿兹海默症、抑郁症等。其中的抑郁症越来越受社会群众认知,一方面是由于互联网科普内容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名人及关注度较高的明星由于相关疾病离世,使得抑郁症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种常见的抑郁障碍,由于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使得患者郁郁寡欢,甚至产生自杀行为,并且这种疾病在青少年中也不少见。关注家人、朋友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关注心理健康。

蛹虫草、虫草素的功效研究主要集中在肺、肾、抗菌、抗病毒、免疫等方面,关于神经系统方面的研究论证表明:蛹虫草、虫草素在抗抑郁以及神经系统损伤等方面具有应用价值。


01 

蛹虫草、虫草素对抑郁症的作用


蛹虫草、虫草素和抑郁症
李白等人研究发现,虫草素在小鼠行为学实验中具有快速且稳定的抗抑郁效果,并通过大量分子实验进一步证实其抗抑郁效果可能是通过调节 AMPA 受体 GluR1 S845位点磷酸化水平,并调节GluR1受体在前额叶皮层突触的表达量实现的。


02 

蛹虫草、虫草素对神经系统损伤的作用


蛹虫草、虫草素与神经系统损伤
逢利等人研究发现,蛹虫草给药干预可减少缺血半暗带细胞凋亡的阳性细胞数,明显上调脑缺血损伤大鼠缺血半暗带Bcl-2蛋白的表达,下调Bax蛋白的表达。提示蛹虫草后处理可促进Bcl-2发挥其抗凋亡作用,抑制Bax发挥其促进凋亡的作用,从而抑制脑缺血损伤后缺血半暗带的神经细胞凋亡水平。



蛹虫草、虫草素对神经系统损伤2
罗飞等人研究发现,虫草素能减轻大鼠创伤性脑损伤后海马神经元的损伤,其机制可能与虫草素可通过抑制 IKK2、NF-κB mRNA及蛋白的表达进而抑制炎性因子 IL-4、IL-6、TNF-α 的表达有关。


03

蛹虫草、虫草素对神经系统其它方面的作用


杨国平等人研究发现,蛹虫草提取物对冷应激大鼠脑组织不同区域cAMP含量和 AC活性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提示持续冷应激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而虫草提取物表现出的上调cAMP含量和AC活性作用,可能与增强冷应激大鼠脑组织不同区域交感神经肾上腺-靶细胞信号传导网络之间的功能有关, 确切的调控机理尚需进一步深入实验研究。


蛹虫草、虫草素和神经系统其它方面
杨占军等人研究表明,蛹虫草可改善小鼠由D-半乳糖所导致的学习、记忆障碍,其机制可能是蛹虫草通过种种途径增强了机体的抗氧化酶活性,减弱了脂质过氧化反应,有效清除了过量的自由基,使脑组织功能有所提高,进而表现出了对学习记忆能力功能的恢复作用。孟雪莲等人研究发现,虫草素可抑制过度激活的原代小胶质细胞iNOS转录表达及随后的NO产生,且可以直接捕捉NO;此外,虫草素可通过抑制小胶质细胞活化而保护PC12神经元细胞,也可保护H2O2损伤的PC12细胞。表明虫草素在以抑制小胶质细胞活化为靶点防治炎症相关的中枢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可能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推荐阅读:

蛹虫草对帕金森、阿兹海默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