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蛹虫草自动化、智能栽培技术的简介

2020-05-06

康能生物logo


为了实现蛹虫草产业的发展和蛹虫草培育的规模化,蛹虫草的自动化、智能栽培技术应运而生,结合现代化装备,蛹虫草可以更加高效地进行培育和管控,这项技术目前在康能生物的培育基地中实现,是重要的蛹虫草培育技术。

野生蛹虫草


野生状态下的蛹虫草寄生在多种昆虫蛹体上,通过吸收蛹体的养分得以生长,野生蛹虫草产量稀少、成分不稳定、不可控,所以蛹虫草野生培育的方法无法实现量产和实际应用。


蛹虫草培育室


后来的人工培育利用培养基替代了蛹体,这样的培育方式使得蛹虫草人工培育更加有效和可控,然而蛹虫草培育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技术,需要有专门的实验室、培育室为虫草营造合适的生长环境,培育出成分稳定的蛹虫草才可以加工成蛹虫草制品。

 

人工培育蛹虫草简单介绍(仅供参考):

1、装料和封口,选择500毫升罐头瓶为栽培容器,每瓶加30克大米和45毫升营养液,用聚丙烯塑料盖加2层纸并进行封口;

2、灭菌与接种,1.5千克/平方厘米压力下灭菌1.5小时,冷却至20摄氏度接种;

3、接种后的瓶子在22~25摄氏度下避光培养,40天后培养基表面和内部长满白色绒毛状菌丝;

4、诱导子座形成,将培养瓶放入18~22摄氏度散射光培养,去掉遮盖。待培养基表面形成原基,在塑料膜上扎数个小口,并注意对培养环境喷水,保持湿度80%以上;

5、采收,当子座长到5厘米左右,其顶点出现许多小刺时机成熟,可以采收。


人工培育蛹虫草


我们可以看到人工培育的蛹虫草被放置在这些底部放有培养基的罐子中,在培育室中,我们人为的制造光照、湿度、氧气含量等等因素,定向培育出成分合适的蛹虫草子实体


 蛹虫草自动化生产线


蛹虫草自动化、智能栽培技术是通过现代科技研发制造出的专项技术,实现这一技术意味着蛹虫草可以定向的栽培和量产,大大促进了蛹虫草产业的发展,目前江苏康能生物实现了此项技术的开发,并投入使用,使得蛹虫草质量和产量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