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虫草实物对比,康能蛹虫草优势在哪?

2020-07-20

康能生物logo


截止目前,人类已知的虫草种类已达700多种,而我们最为熟知的虫草便是冬虫夏草。蛹虫草则是近年来火热的一种虫草种类,它也是虫草属模式种。蛹虫草可进行人工培育,其富含的虫草素成分及其可控的安全性使它成为未来虫草界的新路标。


野生虫草


除蛹虫草、冬虫夏草外,凉山虫草、新疆虫草、尼泊尔虫草、亚香棒虫草都是虫草家族的成员,它们由于分布地理位置、所处的生长环境、菌种不同导致了其不论是外形还是内在都有着较大的差距。


蛹虫草


野生蛹虫草


蛹虫草与虫草素(虫草主要有效成分)紧密联系在一起,1951年,德国科学家观察到被蛹虫草寄生的昆虫组织不易腐烂,进而从中分离出一种抗菌性物质——3'-脱氧腺苷,定名为“虫草素”。蛹虫草经过人工培育能够大量产生虫草素这种虫草独有物质,这也使得蛹虫草有着巨大的潜力和价值。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是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干燥复合体。冬虫夏草被普通大众认为是价值昂贵的滋补佳品。由于其不可人工培育的特性导致它安全性不稳定,挖掘虫草也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危害。冬虫夏草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需咨询医生合理服用。


新疆虫草


新疆虫草


新疆虫草并非冬虫夏草,但其长相与冬虫夏草类似。部分新疆虫草只有虫体,没有子座,外表和晒干虫体没有区别。而一部分新疆虫草则与冬虫夏草更加相似,长有子实体。新疆虫草的市场价格低于冬虫夏草。


亚香棒虫草


亚香棒虫草


亚香棒虫草又名古尼虫草、霍克斯虫草,外形与冬虫夏草类似,成分也有类似之处。亚香棒虫草主要分布在贵州、湖南等地,湖南民间用鸭或其他肉与此虫草共蒸,作滋养品。目前在贵州已作为药物研究利用,因具有一定毒性,故不推荐大量食用,现仍在进行药理分析研究。


尼泊尔虫草


尼泊尔虫草


尼泊尔由于跟我国西藏的喜马拉雅山脉临近,土壤、气候和海拔高度跟我国西藏相似,那里也产出了一些虫草,被命名为尼泊尔虫草,其外形和质感与冬虫夏草十分相似。但尼泊尔与我国西藏那曲地区海拔高度有一定悬殊,所以尼泊尔虫草与冬虫夏草的品质有一些区别。


凉山虫草


凉山虫草


凉山虫草属于中药,为麦角菌科真菌凉山虫草的菌核及子座,分布在云南、四川等地,其同样有补肺益肾功效。其外形特点在于子座细长,虫体呈暗红棕色,可明显分辨。


蝉花虫草


蝉花虫草


蝉花虫草顾名思义其虫体为蝉,花(子实体)是从单个或2-3和蝉幼虫头部生长出来的,约一寸多长,从顶端分枝开花,花粉为乳黄色,称为“蝉花孢子粉”,简单地说就是“种子”,具有繁殖的功能。蝉花有一定的药理作用,可泡水、煲汤食用。

虫草素标识

自2009年起步的康能将虫草素这一方向作为目标,开始了长达十五年的潜心研究。2018年3月,CCTV老故事频道《匠心》栏目拍摄播出了讲述康能人十五年来攻坚克难、挥洒青春的专题纪录片《青春之歌》,康能的故事第一次登上了公众的舞台,关于虫草素的研究和发现为大众揭开了虫草的核心秘密。


康能生物董事长 夏振荣


虫草素是康能矢志不渝的一项事业。江苏康能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蛹虫草的培育、研发,十五年专注于虫草素这一成分的研究和开发。

2019年康能培育的蛹虫草虫草素含量达到4%,并实现了量产。同年10月1日,康能参与制定的蛹虫草行业标准发布施行,正式以虫草素含量作为蛹虫草评级标准。对于康能来说,“虫草素”是一批又一批康能人艰苦奋斗的成果,它代表着一个新的品类,在将来要为人类健康作出其应有的贡献。


推荐阅读:各类提取物都有哪些作用,蛹虫草提取物有何优势?